I am the living bread which has come down out of heaven: if any one shall have eaten of this bread he shall live for ever. John 6:51

2008年1月15日

喪掉老我~ 榮耀秀Pearl G. Young

喪掉自己方能得主生命

請看路加福音九章23-24節 耶穌又對眾人說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凡為我喪掉生命的,必救了生命。」我們今天要特別想到24節,這個真理我們非常地清楚,常常聽,很熟悉;可是在這一件事情上,我們有沒有進步?是不是常常注意這一件事?

神在我們身上所要成全的事當中,這一件事是最大的事:我們「死掉」,好叫我們可以得到生命;喪掉自己,才可以救生命。為什麼?因為這是得到耶穌基督自己唯一的方法

保羅最清楚,他的自己常常被交於死地,好叫耶穌的生─就是耶穌基督自己,可以在他身上顯明出來。我們所追求的就是耶穌,一定要得到祂,非得到祂不可,得著祂到一個地步─祂所充滿的充滿我們,充充滿滿,靈、魂、體被祂自己充滿、被祂自己得到;不然,永遠要懊悔,得不到那個獎賞。得著祂唯一的方法,就是喪掉生命。


主常給人選擇喪己的機會

因為神愛我們,實在比我們更關心這一件事。祂常常要幫助我們,如何幫助我們?特意給我們預備環境,好叫我們可以學習、可以選擇;祂不願勉強人,我們自己一定要選擇。每天一定有很多機會,有的時候是大的事情、有時候是小的事情,我們可以學習、我們可以選擇─是要救自己?或是喪掉自己?完全由我們自己決定。

小事也考驗你願否喪己靠主喜樂

最近,我聽到一個弟兄的見證。有一天,他看見一個地方正在賣蘋果,他想買一些給他太太。他看見那裡九個蘋果賣一百塊錢,好!他就買了;可是,馬上就在附近另外一個地方看見一百塊可以買十個蘋果。花一樣的錢他只得到九個蘋果,別人卻可以得到十個蘋果,差一個蘋果,不公平!馬上有一種不高興的感覺要跑到他心裡;可是這個弟兄一定在這一方面常常有操練,一定很注意、很儆醒,所以他馬上知道要得勝。雖然很容易接受那種不高興的感覺;但是,他拒絕那種感覺。他的太太也在身旁,他對他太太說:「我們要喜樂!」實在不想喜樂,他說他一點都沒有喜樂的感覺,就只有滿腔的不高興;但他拒絕講出心裡的感覺,他說:「我們要喜樂!」我相信他們在那裡有讚美,沒有講別的話,所以得勝了。只是小小的事情,可是你看看仇敵厲不厲害?只因一個蘋果,就能叫一個人失去喜樂、失去榮耀;為了「救自己」,就喪掉生命,靈性必然吃虧。可是就在「小的地方」,弟兄姊妹!我們需要儆醒禱告!

為別人益處喪掉老我

有時候在很大的事上要小心!我知道已有幾次提到一位弟兄的見證。這位弟兄知道要小心,不要救自己;但還是需要常常注意。有一天,另外一位傳道的姊妹,不知道是為了甚麼不高興他,罵他、責備他,對他說了不該說的話。他回家去,這件事連他的太太他一句也沒有提起(沒有向他太太訴苦說:剛才有一位姊妹對他很不好)。怎麼曉得呢?大約第二、三天,那個姊妹跑來要向這位弟兄道歉,弟兄不在家,她就向他太太說:「我今天要向妳的先生道歉。」他太太說:「為什麼?」那個姊妹說:「妳不知道麼?他沒有告訴妳嗎?」「對!他並沒有告訴我,我不知道。」那的姊妹說:「我那一天對他講的話太不應該,難道他沒有告訴你? 」後來這位弟兄回家,他太太問他:「那一天你回來,我看你臉色有點蒼白,你為甚麼沒有告訴我發生了甚麼事情?這是很厲害、也是很大的事。」他回答說:「因我知道你們兩位是好朋友,我也知道妳很喜歡她,我恐怕如果我跟妳講她剛才對我說的話,一定會影響妳愛她的心,妳一定會不高興她。」這就是為了別人的益處而喪掉自己。

為了得到耶穌喪掉自己

也有另外一個原因:他自己知道這是一個死掉、喪掉己生命的機會,使他可以真正救自己的生命。所以有兩個原因,其中一個就是為了他自己要得到耶穌。哦!他得到耶穌很豐富,我見過他(他的太太是我很要好的朋友),無論甚麼人都會認為這個人太像耶穌,有耶穌的香氣在他身上發出,為什麼?他不救自己,他喪掉自己。

勿中仇敵詭計救自己而失去耶穌

他跟保羅一樣,常常被交於死地,好叫他可以得著耶穌(參林後四章)。所以,那一天的情況又是一個機會可以喪掉自己,不跟別人講,連他太太也不講。另外,他也想到別人─他的太太,最好不要影響她對別人的愛心。林後四:12 怎麼說?「這樣看來,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,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。」就是想到別人,那是很大的事。有時只是很小的事,有時是很大的事;不管事情大小,仇敵的意思都是一樣,要叫我們救自己,我們要曉得牠的詭計。要儆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,上牠的當。弟兄姊妹!在這一方面,仇敵如同吼叫的獅子一樣,要尋找可吞吃的人,牠不願意我們喪掉生命,牠希望我們救自己的生命。牠不願意我們得著耶穌,也不願意新耶路撒冷被建造起來。你看啟示錄,一直到最後,看見仇敵在那裡想辦法,破壞神的旨意,不讓祂的旨意成全;現今在你我身上就是如此,所以我們要認識牠的詭計。

為了愛主較易治死老自己

感謝主!不要忘記保羅所講的「為耶穌常常被交於死地」,這樣很能幫助我們,好讓耶穌可以得著我們─得著祂的新婦。我們「愛祂」,很幫助我們早一點死掉。

萬事由神掌管怨人即怨神

可是實在不簡單!神的話告訴我們,大衛也承認:「終身的事都在神的手中」。這句話我們到底信不信?我們一切的事都在神的手中。彼前五章提醒我們,不管人對你怎麼樣,要「服在神大能的手下」,我們信不信?這經文我們會背、會說,如果我們相信,就不會看人,只會單單看神。這事臨到是經過神的許可,是要給我們一個選擇的機會─要生或要死?要救自己或是喪掉自己?

羅馬書八章28節告訴我們:「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。」「萬事」─買蘋果也算在內。「萬事」都在神的手中,所以,不管事情怎麼樣、我們明白不明白,甚麼時候我們發怨言、埋怨人,就是埋怨神。所以,舊約那個時候,以色列人埋怨摩西,神說:「他們就是埋怨我」。為什麼?因為這些事經過神的許可,還是從神而來。如果我們看人、看環境,就發怨言、不高興;我們雖然不承認對神不高興,事實上就是不高興神。一切都有神的安排、神的許可─終身的事都在神的手中,祂給我們預備「死掉」的機會、「得到耶穌」的機會。哦!我們需要學習這個忍耐的功課。主耶穌說:天天要這樣,一定要這樣!一直到最後都是如此。

神賜許多學忍耐的機會

所以,撒但有另外一個詭計,想叫我們覺得受不了、不夠忍耐,有太多次、太多的事都是如此。可是,神的話明明的告訴我們:「忍耐也當成功,使你們成全完備,毫無缺欠。」(雅一:4)好像這個「忍耐」的功課特別要緊。忍耐當在我們的身上成功,叫我們成全完備、毫無缺欠。我們一定要進到完全的地步,除非我們學會這個忍耐的功課,否則沒有辦法,神知道。就因為祂愛我們,所以祂會給我們很多、很多的機會,為學習忍耐、忍耐、忍耐!

同伴間當慎言勿使神國受損

剛才,我們提到那一位在雲南省傳道的弟兄,他遇難處沒有告訴他的太太。我覺得兩個人在一起(例如夫婦二人或兩位同工),很容易跟另外一個人講剛才所聽到的話、或別人對你怎麼樣;在這情況下要謹守口舌最不容易、最不簡單。太容易講一些不該講的話,有時也會講有關教會是非的話。兩個人在一起聚集,雖是特別地好,特別多有機會交通,可是也特別不容易(在言語上完全);可是這些都是神的恩典,要幫助我們(學習死掉)。無論如何,不要救自己,要喪掉生命。

關於那個傳道弟兄的情況,本來他就不太需要對他的太太講,所以感謝主,他得勝了!他沒有講。但有時候,某件關於別人的事卻是需要講、也應該講(並不是因為我們喜歡講,那就另當別論了)。我們要清楚,給別人講某個人的事,不是為了要救你自己或幫助你自己,要小心!要仰望主。哦!弟兄姊妹,關於我們的言語,要明白雅各書為何說:「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。」慢慢的說─不要隨便講話,仰望主,慢一點講,要慢一點。所有最攔阻我們自己進步、攔阻神國度的,可能就是人的舌頭─我們的言語;我們自己常常吃虧,也叫神的國吃虧。

耶穌遮掩人過不求安慰的榜樣

耶穌當然最完全。很多次祂可以救自己,例如對祂的門徒猶大:耶穌知道猶大不好,而且他很對不起耶穌。耶穌是他們的領袖,耶穌對他們十二門徒一定非常地好。你看猶大這樣地騙祂、這麼不好。耶穌可以把這些告訴別的門徒,祂可以講;可是祂沒有講。一定有兩個原因:第一、祂不能救自己。如果那個時候祂體貼自己、同情自己,盼望門徒們知道祂的情形和猶大對祂怎麼樣,好像想從他們身上得到一點安慰,那祂就犯罪、喪掉真生命;所以祂沒有講。另外一個原因,不要影響門徒們。如果他們知道猶大這麼不好,一定不容易愛他,一定會影響他們對他的態度;事實上,他們都不曉得。所以,耶穌一直得勝,就是因為不講話。

唯一得勝方法勉強自己感謝讚美主

哦!弟兄姊妹!我們需要非常小心,不然,我們常常在救自己。我們很喜歡別人知道我們所經過的試煉,盼望得到一點安慰、得到他們的同情,這是救自己。要小心!唯一得勝的方法,就如那個弟兄買到貴一點的蘋果,他就開始喜樂且感謝讚美主。所以,每當遇見一件事,這是唯一的方法─感謝讚美主。你愈不想作,愈要作!新耶路撒冷稱它的門為「讚美」;有一個很屬靈的人講,除非我們注意這個功課,可能永遠沒有辦法得到那個獎賞─新耶路撒冷。「稱它的門為讚美」,要進去、要得到,必須藉著讚美。當然,不管那個門有沒有別的意義,至少有這一個意思:十二個門(Gates)都是讚美。(英文: The gates of the city are Praise .)所以,不只是一個門;你要進去、要得到,一定要讚美!勉強自己一點沒有關係。要讚美,要凡事謝恩。

老己死透不容易一點得勝勿自滿

還有,我們愈過會愈來愈認識自己,逐漸多多地認識自己。有時會自己覺得:「喔!差不多了,我大大地得勝,在這一方面得勝,在另外一方面也得勝…。」忽然,來了一件事情、一個新的經驗,又看見老自己實在可怕、實在沒有辦法。感謝主!還是有辦法─不是靠自己,而是靠耶穌。可是祂讓我們選擇,祂不勉強我們,我們必須自己選擇。

為失敗丟面子難過也是老自己未死

還有一點(我只是提到幾點,一定很不完全),一個人真正存心要作好、要得勝、真正要乾乾淨淨地死掉;而有時卻又遇到失敗,他心裡一定非常難過。可是為什麼難過?這個也值得思考。是不是跟我以前在煙台一樣,難過是因為對老自己沒有希望,看見我的老自己不行,所以我就難過?直等到倪柝聲弟兄提醒我:我還對我的老自己抱著希望,是不應該的。另外一個原因,有時我們難過、覺得羞愧,只是因為自己失敗而不好意思,這也是老自己!都是老自己;除非我們在那裡難過,是因覺得「對不起神」,而且失去一個神安排給我可以死掉的機會。等到這樣的功課學好了,神才不再給我們機會。祂一定要給我們死掉的機會,直到我們不需要為止。

最不容易讚美時仍要因神配得而讚美

可是,好像到最沒有辦法的時候─比方失敗的時候,還是要讚美。那個時候可能你最不喜歡讚美,因為已經失望了,很難過,覺得「哎呀!怎麼辦?」這時還是要讚美!為什麼?不是因為失敗而讚美;而是因為神不改變,因祂的慈愛、忍耐、憐憫、全能而讚美,祂是配得的。無論如何,主告訴我們「凡事謝恩」;失敗時還是要謝恩,還是要感謝讚美祂

絕望之時仍靠主能喜樂

還有一點能幫助我們。勿忘記保羅告訴我們「靠著主喜樂」;還有,哈巴谷書說「因著主喜樂」。因著主喜樂─神不改變。我們記得哈巴谷聽見一個最不好的消息─神要大大懲罰他的國家,他們要大大地失敗。他怎麼說?「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;然而,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 神喜樂。」(哈巴谷書三章17-18節)甚麼都沒有了,他還是要喜樂─因耶和華喜樂。所以,弟兄姊妹!如果你經過試煉到一個地步,希望沒有了、其他甚麼都沒有了,好像「自己」也沒有了,還是要「因著主喜樂」。下面的話多麼寶貴,請看哈巴谷書三章19節:「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;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穩行在高處。」對!不然他沒有辦法這麼有力量,因「主是我的力量」、「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,又使我穩行在高處。」他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。他可以這樣大大地得勝─甚麼都沒有,還是要因著耶和華喜樂。他說:「耶和華是我的力量;祂使我穩行在高處。」大大地得勝,都是神作的!所以,如果我們願意靠著神喜樂,因著祂歡欣喜樂,祂會大大地作工,祂有辦法!為祂的忍耐,我們實在要大大感謝讚美祂。

讚美能使危機變轉機

昨晚我快要去溝子口教堂參加禱告會時,有一位別的教會的姊妹很著急地來找我(可是我不認識她、不記得她,她好久以前來過,去年也參加夏令會)。我的東西都預備好了,快要出發,只剩下一點點時間。她問我是否有一點時間,她有很要緊的事要和我交通,我說:「好!」就留在那裡。她對我講了很多很多的話,我很少看見有如此複雜的人,那樣地問話;而她所受的攻擊是那麼地可怕!實在可憐!她是一個基督徒,可是好像很長的時間都在那兒與神辯論,不願好好地聽話、順服,以至給仇敵留了地步,常常聽見仇敵的聲音(很可怕的聲音)。喔!她講得很多,她很害怕。很可憐!實在很可憐!我在那裡聽,一邊仰望主。她問我:「神會不會咒詛人?我是不是被咒詛?」她又問:「神會不會讓一個人絕望?我是不是已經沒有希望?」她很著急。事情很複雜,她講得很慢。

除了讚美沒有出路

我在那裡聽,一邊仰望主,我知道一定要有主的帶領。因為她對自己、對神甚麼信心都沒有,覺得毫無辦法;可是她對聖經倒很熟。我仰望主,主提醒我告訴她:「要讚美!」我說:「姊妹!妳一定要感謝讚美主。」她不愛聽。她說:「我常常禱告,求主憐憫我。」我說:「不是這個!我的意思是要讚美!」她又講別的話,我知道她不要聽;當然,仇敵不要她聽。她說:「哦!我偶爾會說一句哈利路亞!」我說:「不夠!要多多地讚美祂、常常讚美祂。」

每次我勸她,我看得出她不愛聽。她盼望我慢慢看見這些話無效,還要想些別的辦法來幫助她,我知道這是她所期待的;可是我仰望主,知道沒有別的,只有「讚美」。我說:「姊妹!我沒有別的話,除非妳願意常常開口讚美神,否則就沒有辦法;如果妳願意常常讚美神,那就一定有辦法!」她不愛聽,我知道。可是那時候,時間已經到了,我必須離開。我說:「好!我沒有別的時間,我為妳禱告。」我為她按手禱告,我自己受感動(今天我在自己房間裡,想到主對她說的話就流淚)。當我為她禱告時,有方言出來,主對她所講的話充滿了愛,她也受感動。禱告完了,她沒有說話,她安靜下來。我給她兩期恩光雜誌,並且送她走。你知道最後她說甚麼?她謝謝我,說:「妳說的對!我讚美實在不夠。」先前我講讚美,她都不愛聽,到最後才肯承認。這實在是神作了工,所以她回家的時候好像換了一個人,變成另一個人,不再講話,沒話再說,只是承認。當然,我還需要為她禱告。

可是我們讚美神,是仇敵不願意的,有時候很難作到。她覺得在那裡讚美神沒甚麼意思,所以神一定不要聽她的讚美,她一定是這麼想的;可是,就是有這個必要。感謝讚美主!

喪掉老己的妙方─任何處境讚美主

所以任何時候,我們覺得很不容易,對我們的老自己、各樣的環境及遭遇,不知道該怎麼辦?不要忘記!神的作法就是讚美,就是感謝讚美主!當然,還有別的方面我們需要學習喪掉老自己,然後才能真正救生命。常常有機會讓我們選擇:或是救自己,或是喪掉自己。

服事主者當在時間上忠心辦事無己意

關於我們的服事,今天也有很多我們的同工在這兒;當然每一個人都需要,在這一方面,我們要小心!很容易在這一方面「救自己」,所以我們要小心,每天很忠心。許多時候,只有神知道,神看見我們忠心不忠心。如果我們在那裡偷懶、浪費時間,原本應該作神的工作,卻在作自己的事。當然同工在一週當中應有一天可以(休假)作自己的事;可是,如果我們隨便一點,多多地用時間為自己,好像偷神的時間,這是「救自己」。我曾經提過:全時間服事主的人,如果比照在外面上班的弟兄姊妹,一天多半工作七、八小時,並且會很認真地作事。在神的國中,至少要一樣地忠心,我們是否如此?還是有時「救自己」,有自己的意念、想法?這是在服事一方面,要小心!

謹慎你的思想

在我們思想一方面,特別需要小心!有時你對某個人,外表很客氣、很禮貌;可是,你裡面的意念與對他的態度,並非如此。這樣會叫老自己得到安慰;可是,你如果連思想也不容它隨便,老自己就實在沒有辦法,會很痛苦。這個老自己不肯死掉,它一定想要在你身上多多少少有些地位,你既不准它「講話」,它就想辦法在那兒隨便「思想」,這就是體貼自己。如果你連思想也不給老自己有地位,那麼它(老自己)就很可憐;可是,要救生命、得生命,唯一的方法就是「喪掉生命」。

現今得勝喪掉自己必得永遠獎賞

要學習!要操練!在言語、思想、行為各方面,不給仇敵一點地步。感謝主!神有辦法,如果我們願意這樣作(好像明白這是一個很大的需要)。第一、要儆醒禱告,曉得仇敵的詭計;第二、要讚美神,這樣祂就有辦法。喔!感謝主叫我們知道「讚美神」的重要。感謝主把祂寶貴的話賜予我們,好叫我們清楚明白:如何得到耶穌、如何得到永遠的生命─那個最大的獎賞,就在現在!愈來愈豐富,一直到永遠。(好不好我們唱詩選197首)

(以下是方言,翻出來的話如下):

雖然這一條路實在是十字架的道路,可是你不要光想「苦」這一方面;你要多多想到這是「我與你同行」的一條路,是我拉著你的手,在你面前走的一條道路。要多多想到「榮耀」的這一方面;少去想這是一條十字架的道路。

~1985.4.24 公館聚會~
more

2008年1月13日

妻子必須凡事順服丈夫嗎?/ 甘堅信


大衛對亞比該說,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,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。妳和的見識也當稱讚。因為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,流人的血。撒上25:32-33

你讀聖經上對整個事件的記載,就會發現上帝站在亞比該一邊——儘管她沒有服從她丈夫。


教會怎樣順服基督,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。弗所書5:24

我想重申:有人說,每個妻子必須總是在每件事情上服從丈夫,說這話的人頭腦混亂。有些男人是如此殘忍愚蠢,他們對妻子提不當的要求。如果一個勃然大怒的丈夫命令妻子殺死他們的孩子,沒有哪個神志清醒的人會說她應該服從。既然如此,如果她不應該服從這個,那麼還有好多她也不應該服從——因為那些都是錯的。
一個丈夫不能廢除主的任何一條命令。


「順服」的希臘文是hupotasso
在彼前3:1和其他經文中,當講到基督徒要彼此順服時 都是用的這個詞。

保羅在林前16:16說,「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,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。」他在弗5:21-22 也用到了這個詞,「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順服。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順服主。」 這種順服是什麼意思呢?保羅的意思當然不是讓弟兄之間互相奴役,而是指他們應當求對方的喜悅,盡力尋求彼此和睦,這樣就避免爭辯、紛爭和分裂。他所說的「順服」就是這個含義。你看,主給予我們愛的律法,是讓我們用愛去彼此順服。



全文閱讀 「妻子必須凡事順服丈夫嗎?」 From《 女人的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