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am the living bread which has come down out of heaven: if any one shall have eaten of this bread he shall live for ever. John 6:51

2008年12月3日

《兒子的名分》史百克

本書是史百克(T.Austin-Sparks)弟兄於一九五七年一次同工聚會所釋放的資訊《兒子的名分》,這是一個極嚴肅的信息。資訊交通的對像是工人,但出於主的話,則叫凡蒙愛得神「兒子的名分」者受激勵.....

選自《兒子的名分》,推薦!
7. 大衛與兒子的名分(一)

【一、作神兒子與作神兒女的不同】
願大家知道我們在這裡有相當重的責任。你們能領會這件事,因為你們也是在兒子名分的行列中。你們能從客觀的立場看見這件事,這裡有其真理在。但我不是相信說,作神的兒女和作神的兒子是相同的事。聖經給我們看見,可能你是神的兒女,卻不是神的兒子。你作神的兒女,可以有作神兒子的希望,兒子名分是包括在重生裡,但作神的兒子比作神的兒女要多一點。兒子名分是神完滿的觀念,是從我們作神的兒女開始。但願你們在這些早晨從神話語中看見這件事。就在這一點上,聖經 有好些地方給我們基督徒警告;我們雖已重生得成為神的兒女,我們還要向前,一直達到完滿長成的地步——兒子名分。兒子名分就是完全的長大。可能你作神的兒 女而失去了作神兒子的一切。聖經有許多警告與這個有關。這一切聖經的警告,不是說到作了神的兒女而又失去永生,乃是給我們看見永遠生命對我們真實的意義。

希伯來書是寫給聖徒的。全卷希伯來書都集中在兒子名分的事上。這就是我今天早晨所要說的。願大家記牢這一點,當我們向前看的時候,兒子名分是神對祂兒女完滿的觀念。


【二、大衛在兒子名分上的地位】

上次我們已經看過撒母耳,今天早晨我們要在大衛身上來看兒子的名分。撒母耳生平帶進大衛,大衛身上兒子名分達到相當高的高舉。從馬太福音第一章十七節能看出 舊約中三個不同的特點:「從亞伯拉罕到大衛,共有十四代;從大衛到遷至巴比倫的時候,也有十四代;從遷至巴比倫的時候到基督,又有十四代。「你們看見舊約中三個高的山峰——亞伯拉罕、大衛和基督。大衛剛好站在亞伯拉罕和基督之間。請注意世代乃是開始於兒子的名分。所有神子民的世代,都從亞伯拉罕 集中到大衛。從亞伯拉罕起,神百姓歷代的綜合乃是大衛,而後大衛把這些時代傳遞給基督,所以基督就成為神子民歷代的綜合。在基督身上,神兒子名分達到了豐滿的境地。但在亞伯拉罕和基督之間,中途有了大衛,所以大衛乃是把兒子名分豐滿的意義帶來給我們看見。

盼望你們注意大衛在舊約中佔了何等大的地位,新約題到大衛最少也有四十九次之多。他還是聖經末了所題到的一個人。聖經末了一章,就是啟示錄第二十二章十六 節,曾說到大衛,那裡是接著生命樹而題起他,這是很有意義的一點。我們需要回到聖經最開頭的地方來看生命樹。生命就是一代一代的開始,作兒女這件事乃是開始於生命。作神的兒女能有生命,乃是從聖經最關頭就看見的。到聖經末了又給我們看見生命樹,就在這裡特別題到大衛。所以大衛好像是創世紀和啟示錄的一個聯鎖,也是創始和終結的一個關鍵。請注意主說:「我是大衛的根,又是他的後裔。「主就是那生命樹。至終,神最初的觀念都在主作大衛的根和作大衛的後裔身上實現了。我說這些是要大家看見大衛在兒子名分這事上佔有何等重大的地位。兒子名分是神完滿的觀念,在未了一卷聖經裡可以看到相當的多。啟示錄乃是說到一切的終結,在啟示錄中,我們可以看到一切事都到了終點。但其中題到大衛竟有三次之多, 這是為要把他和主耶穌聯在一起而論的,在這事上就有很深的意義。我們現在要來看大衛和兒子名分的關係。


【三、在大衛身上兒子名分的特徵──】

1.「蒙愛者」
開頭請先注意他的名字。「大衛」這名字的意思是「蒙愛者」,所以這名字的本身就包括兒子名分的原則。我們記得主一生中,神曾兩次稱祂為我的愛子,一次在馬太福音第三章主受浸的時候, 一次在馬太福音第十七章變化山上。主耶穌有這一個蒙愛者的名稱,大衛也有同樣的名字,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。這個名字和兒子名分的關聯,在主耶穌身上是一件 非常完全的事,在大衛身上也是一樣。不是說大衛和基督一樣是神的兒子,乃是兒子名分的原則在基督身上和在大衛身上是一樣的。我們來看這個原則。

請讀以弗所書第一章四、五節:「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,在基督要揀選了我們預定我們,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。祂這樣做乃是「按著祂自己意旨所喜悅的。」我願把這裡每一句話都解釋一下:

這裡說到神自己意旨所喜悅的;你們知道神所喜悅的意旨是什麼,那就是兒子的名分。後來使徒保羅又說,神造一切乃是照著祂的計劃;若你們問祂的計劃是什麼,你們可以在以弗所書第一章中得著解答,這就是預定我們藉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。神這樣按照祂旨意所喜悅的,就可以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讚。請注意下而說什麼:「 這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。「愛子原文是蒙愛者,就是主耶穌的名稱。在英文中Beloved是大寫,所以這是神在蒙愛者裡所賜給我們的。因此你們可以看出蒙愛者和兒子名分的關係了。

聖經另一處說:「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悅納」(弗一:6另譯)大衛和主耶穌有這同一的稱呼。神所以寶貴兒子的名分,乃是祂要把祂兒子賜給別人;祂這樣做,就是因 這名稱的意義。祂對兒子是那樣寶貴,因為兒子包括兒子名分的一切。神的兒子是神在創世以前所有觀念具體的表現。就是主耶穌這個名稱叫神所有的兒子都有價值。「我 們在愛子裡得蒙悅納。」所以神那個觀念中的一切寶貴都給了我們,這是在神看來非常寶貴,也是神在這事上非常忌邪的原因。我們要作神的蒙愛者,要得著神所看為最寶貴的東西。宇宙中神所看為最寶貴的就是兒子名分。這叫大衛這個名稱非常有意義;在大衛名稱上,兒子名分得以完滿表現。

我們讀撒母耳記下第七章十四節:「我要作他的父,他要作我的子。」十 一至十四節:「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;我必使你安靜,不被一切仇敵擾亂;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,必為你建立家室。你壽數滿足,與你列祖同 睡的時候,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,我也必堅定他的國。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,我必堅定他的國位,直到永遠。我要作他的父。他要作我的子。「你們也許會說神在這裡是說到所羅門,其實這裡所說的,只有一部份在所羅門身上應驗。再讀希伯來書第一章,我們都知道這章完全說到神的兒子。第一章五節說:「所有的天 使,神從來對那一個說:「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你。」又指著那一個說:「我要作他的父,他要作我的子。」「這是直接引撒母耳記下第七章十四節,這就是把 舊約的話直接引用到主的身上。請再讀使使行傳第二章三十節:「大衛既是先知,又曉得神會向他起誓,要從他的從裔中,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。「這也是說到撒 母耳記下第七章十四節,那是神所給大衛的約。這裡又接著說:「就預先看明這事,講論基督復活說。」我 們再看詩篇第二篇七節:「受膏者說,我要傳聖旨,耶和華曾對我說,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你。」這裡的話也被引用在希伯來書第一章五節。使徒行傳第十三章 三十三節:「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,叫耶穌復活了。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著說:「你是我的兒子,我今日生你。」「這些都是神在舊約中對大衛說的話,卻應驗在主耶穌身上。

這一切都是很了了教訓的。給我們看見兒子名分和大衛是在相當圓滿的光景中並行的。基督和大衛都有相同的名稱,這名稱乃說到兒子的名分

2.恢復神原初的觀念
我們必須把第一處聖經帶過來:「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,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。」讓我們從這裡再看一點大衛身上的意義。我不知道你們能不指出聖經中第 一次題到大衛是在何處?這不應該是很難的問題,因為我們在這周中剛好已有幾次題到他。大衛名稱第一次是出現在路得記的未了。我們講路得記時,曾說到那時神 兒子名分的思想,在神百姓中幾乎完全喪失。那時以色列人的光景,很難找到兒子名分的特徵,所以神再來恢復。路得就成了神恢復兒子名分的憑藉和工具。然後大衛把神兒子名分的觀念帶了回來,所以大衛在聖經中表明神在這裡有一個舉動,來恢復原初的觀念。因著有大衛,神就能把兒子名分的觀唸完滿的帶回來,神也就得著通到基督身上的一條路。這條路線,是神達到祂思想的一條路線,就是兒子的名分。

我們已經說出作神兒女和作神兒子的不同;也曾說到神那個觀念,不僅要有兒女,更要得著兒子;不僅要有一班重生的人,更要得著一班長大而有基督豐滿的人。換句 話說,神的子民能在基督里長大成人,乃是一件重要的事。只有在兒子身上,神才能心滿意足。但我們若把今天的基督教會看一下,我們在那裡看不見多少兒子的特徵。我們很少看見這些成為神兒女的人,把神那個兒子名分完滿的觀念彰顯出來。在大多數基督徒身上,很少看見長成的身量。這永不能叫神滿意。

各位為主做工的人,容不容讓我這樣說:請永遠不要以人得看重生為滿足。許多人都是以為能把人帶領得救就滿足了;有人得救了,再救別人,結果在那一批又一批僅僅得救的人中,沒有辦法看到令人滿意的光景。這是今天基督教會的情形!很少有基督的身量,神永不能滿意,神所喜悅的乃是在兒子的身上。這個說出為何我們這 一週在這裡聚會要看這一個問題的原因。你們也許有人問,我們為什麼要來聚會?假若你們沒有發生過這樣問題,盼望你們現在就問問看,你們的答案如何?有的也 許會說我願和神的兒女聚會交通,這是很好的,沒有錯;有的也會回答說,我要多得一點聖經的知識和教訓,這也是對的;也許還有別的答案,我想都沒有錯。但請 記得,認真的說,我們只該有一個答案,才合於這些日子的聚會。這個答案說明我為什麼跑了半個地球的路程來和你們在一起。我再說,我來不是僅僅給你們一些聖 經知識。我們不是大聖經教師。我這樣說,想麥弟兄一定會同意的。我們來不是講一點聖經,作聖經教師。我們對剛才的問題,只有一個答案,就是「我們要作神的兒子。」這也就是說要達到基督豐滿長成的身量,盼望父神可以得著滿意。不是盼望神從天上看看狀況:「哦,他們又來聚會了,人數相當多。現在聚會又過去了, 大家回家了,我想明年他們還會有這樣聚會的。這就是他們的一切。「不, 我們要盼望神能滿意,盼望神能對我們說:「我所喜悅的。」只有兒子名分得著發展,才能有此結果。我們該進前,離開僅僅作兒女的光景!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二 十節,保羅說:「弟兄們不要作小孩子,」不是說不要作神的兒女,乃是要脫離兒童的光景,達到長成的地步。神在創世前所有的觀念,都是在神兒子名分中才能看見。

3.得回失去的產業
在 路得記中,我們還可以看見一件事,就是在兒子名分上所失去的產業,現在又得回來了。當路得回到迦南地嫁了波阿斯,失去的產業就得以恢復。保羅用了一個很有 意義的詞句,在他那大的禱告中:「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,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,祂在聖從中得的基業,有何等豐盛的榮耀。「我們常想到我們的產業,但神在聖徒中也有祂的產業。神在聖徒中的產業是什麼呢?就是兒子的名分。我們要為這個禱告是在以弗所書第一章四、五節,說到兒子名分以後的一個禱告, 這是相當重要的事。

前面說,祂豫定我們得.兒子的名分,然後又禱告,要父叫我們知道祂在聖徒中得的產業,有何等豐盛的榮耀。神在聖徒中產業的豐盛乃是在於在基督裡那兒子的名分。所以基督乃是神完滿思想的恢復。神永遠觀念的複興,乃在於兒子的名分。這是路得記第一次在聖經中題到大衛所給我們看見的。

4.兒子名分的顯明乃藉聖靈澆灌
再 看聖經第二次題到大衛是在撒母耳記上第十六章十三節,那是聖靈降在他身上的時候。聖經是這樣記載:撒母耳膏了大衛,從那一天起,聖靈就有能力的降在他身 上。這是說兒子名分乃是籍聖靈(膏油)澆灌而得實現的。你們馬上可以想到主耶穌在約但河邊的情形。祂從受浸的水裡起來,天忽然開了,聖靈就降在祂身上。有 聲音從天上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。「同樣,乃是當聖靈驗在大衛身上的時候,兒子名分才完全顯明出來。因為我們是兒子,所以神差遣兒子的靈進到我們心裡。我們能有兒子名分,乃是藉兒子的靈。

你們知道掃羅曾受過膏,神也許可掃羅受膏,這是撒母耳的難題。撒母耳從來不承認掃羅,但撒母耳順從神,做神所要他做的事,於是他膏了掃羅。掃羅受膏以後,一 直活在肉體中,破壞了受膏的意義,也就變成我們所謂屬肉體的基督徒。他所行所為,違反了兒子名分的原則:他還一直逼害大衛。大衛是兒子名分原則的代表,但大衛一生最大的仇敵,竟是掃羅。大衛全心向著神,他沒有像掃羅那樣破壞聖靈。所以掃羅代表屬肉體的人,大衛代表屬靈的人。保羅說,肉體的結果就是死,這是掃羅的光景;屬靈的結果乃是生命平安,這是大衛的光景。在屬靈方面,掃羅沒有繼承者,約拿單和他命運相同,也是死了。大衛卻一直向前,到新約未了,他那最 大的名字還是存在,就是在生命平安裡存在。憑肉體活著的是那樣和聖靈相反。但大衛在聖靈裡卻隨兒子的靈的帶領而進前。

5.全心向神
有 人說,大衛並沒有一直活在聖靈裡,他有時也體貼肉體。是的,但有兩件事要注意的:第一、聖經告訴我們,神看大衛是看他的心。神論到大衛曾說:「我尋得大 衛,他是合我心意的人。「祂選擇大衛時,又說:「不要看外貌,要看內心。「神是注重大衛的內心。神會說:「他可能不完全,做錯事,但我卻知道那人的心,那人的心是完全向著我,我實在知道那人的心是完全向著我。「在大衛身上豈不是這樣麼?你們讀了詩篇,就知道他是如何把心向神打開。兒子的名分就是心向著神。掃羅卻不是這樣。就是因為這個掃羅死了;他的心是為自己,不是為主;他破壞了膏油,喪失了兒子的名分。那個臨到他身上的惡魔,就和大衛身上的靈爭戰。

6.受神管教脫離肉體
還 有第二件:大衛有一次說:「耶和華雖嚴嚴的懲治我,卻未曾將我交給死亡。」(詩118:18)希伯來書第十二章五至六節:「我兒,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因為 主所愛的祂必管教。「因大衛是那樣傾心向神,神就沒有叫大衛失望,一切都從掃羅身上轉到大衛那裡去了。這是逐漸做成的,但請注意,這是在某一點上開始的。當大衛最後和掃羅分開時,這事就開始了,一切事漸漸從掃羅轉到大衛。當屬靈的人和屬肉體的人分開,屬神的事就漸漸轉到屬靈人那裡去了。神豐富的祝福是賜給屬靈的人,從來不賜給 屬肉體的人。大衛離開掃羅的家越遠,神的事就越歸於大衛。當大衛完全離開掃羅的家,他就登寶座了。這是一個原則。要得基督的豐滿,就必須和肉體分開而活在 聖靈裡,並一直行於受膏的意義。

請注意新約中教會的光景。在使徒行傳開頭,教會相當陷在猶太教中,慢慢教會從猶太教分別出來了,越過越進到基督的豐滿裡。當然,這是使徒行傳第十章裡所看到 彼得的一個大的轉機。彼得到底還是留在猶太教裡或者基督教裡?聖靈把彼得帶向前,在哥尼流家很豐滿的得著基督。所以教會在聖膏油之下離開猶太教,才真正有 屬靈的長進。

相信你們看見的比我所說的還多。神這永遠的觀念都集中在主耶穌神的兒子身上。這都要藉兒子的靈來實現的。願主恩待我們,叫我們達到長成的境地。── 史百克《兒子的名分》


全書《兒子的名分》史百克
  1. 亞當與兒子的名分
  2.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與兒子的名分
  3. 以色列人與兒子的名分
  4. 進迦南地的以色列人與兒子的名分
  5. 路得與兒子的名分
  6. 撒母耳與兒子的名分
  7. 大衛與兒子的名分(一)
  8. 大衛與兒子的名分(二)

More
史百克Austin-Sparks信息文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