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am the living bread which has come down out of heaven: if any one shall have eaten of this bread he shall live for ever. John 6:51

2009年5月15日

「我要責備你.....」/ 施寧

本文選自《愛祂》,施寧著

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,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。」當你讀到啟示錄2:4時,你是否再也看不下去,心中感到一陣莫名的不安?


約在二十五年前,我也曾有這樣的經歷。那時我正為神國的事忙個不停,每一刻似乎都是在為神工作:領青年聚會、佈道訓練、查經班、個人輔導等。這些工作都需 要我作週詳的準備,因此時常弄至筋疲力竭。那時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,心靈和肉體上的創傷使很多德國人渴慕神的話。他們把教堂擠得水洩不通,為要聽我講道。 他們存感謝的心領受神的話,這些可從他們的來信和談話中知道。可惜我的時間有限,不能一一答允德國各地教會團體的邀請,主領講道,研經聚會。


一個人有這樣的成就,不是值得高興嗎?我實在感謝耶穌賜給我事奉祂的恩典,更感謝祂使我的生命充滿喜樂。祂是我的良友,願意聽我傾訴心事,也願意為我代求,分擔我的重擔。

這樣完美的事奉生活,還有甚麼缺欠呢?一切不都是以耶穌為中心嗎?

然而,有一次神的話使我不安。我忘記了那時我正在讀經還是禱告。這句話就是「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」。這句話使我對主的信心和事奉突然蒙上了一層陰影。我 繼續往下看,讀到耶穌對以弗所教會領袖嚴厲的審判。耶穌會同樣的審判我嗎?祂是否也對我說:「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,並要悔改。」(啟示錄2:5)。我 「起初的愛」的景況如何?我並不完全明白聖經所說的「起初的愛」是甚麼意思,但我知道一件事:我沒有真心愛主。

回想昔日神進入我生命中的時候。在我心裡的心,換了另一個愛事奉的心,讓我對事奉的愛,佔據了我的時間,滿足我的喜好,而不是讓我對主的愛,單單充滿我的心。

這實在不容易說得明白。在啟示錄二章,神對以弗所教會的領袖說:「我知道你的行為,勞碌、忍耐,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,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 的,看出他們是假的來。你也能忍耐,曾為我的名勞苦,並不乏倦。」真是值得稱許!他遠離惡人,雖有試驗困苦,仍然堅忍到底,毫不灰心。他確是一個真正愛主 的屬靈領袖。

然而,就在下一節,耶穌嚴厲的斥責他: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,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。」當我細心研讀這話的時候,我的心越來越感到不安。我的事奉還比 不上以弗所教會的領袖,而耶穌所稱許的事,並沒有包括「起初的愛」,那麼甚麼才是「起初的愛」呢?為甚麼耶穌如此看重它?

耶穌的警告:「把你的燈檯從原處挪去」使我不安。以弗所教會看來健全而生氣蓬勃,但耶穌卻要除滅她,只因她失落了「起初的愛」。

我的整個事奉烏雲密佈。因為我清楚知道:倘若神要的是「起初的愛」,那麼無論我的工作多麼值得稱讚,至終也要受神的審判。「起初的愛」十分重要,是神所極 看重的。若沒有「起初的愛」,我們便不能結出真實的果子,也不能被神邀請,參加羔羊的婚筵。我最深切的盼望,就是不惜任何代價,也要得到這「起初的愛」。

神說的「起初的愛」是甚麼意思?為甚麼失落了「起初的愛」會令祂如此痛心?最後,在禱告中我得到答案,就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。

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討論的是一個人對鄰舍的愛。這裡描繪的愛有一個特點,就是時時顧及別人。這種愛並不是基於英雄主義或理想主義,二者均能使我們「將所有的 賙濟窮人,又捨已身,叫人焚燒」(第三節),但在本質上,這正是自我中心的表現,雖然別人可能看不出。這正是問題的關鍵。我明白了甚麼是「起初的愛」,也 領會到主耶穌在啟示錄二章對信徒所要求的,是一種無己的愛,但這種愛的對象不是人,而是那位獨一的真神,因為只有祂才配受我們「起初的愛」。「起初的愛」 就是我們個人與耶穌的親密關係。

現在,神的靈光照我。我已經相信耶穌是我的救主,也憑信接受祂,又因愛祂的緣故,我奉獻自己為祂工作。我的一生任憑祂使用,作祂的見證人。然而,我對主的愛,亦即那惟一能滿足主的「起初的愛」,無聲無息地隨著時光消逝了。

我們可從一個妻子與丈夫的關係看到一個比較。作妻子的為了丈夫,曾毫無保留地愛他。可惜歲月無情,雖然她還是忠心服侍他,細心照顧他,甚至完全分擔他的責 任和家務,但作丈夫的仍然覺得像失去了甚麼似的。妻子對他並不如初戀時的親切,她不再表現出一種要單獨與他相處的慾望。就是有機會與他親近也故意避開。起 初她的時間是屬於他的,現在卻不是了。她現在只喜歡工作。事實上,她將自己完全投入工作中,雖然她還是口口聲聲說:一切都是為了他。

我明白到過去我與耶穌的關係,就如一段褪色的婚姻失去了甚麼似的。在週日或假日有點兒空閒時,我做甚麼?我不願浪費時間去和別人交往,彼此分享經驗,交流 意見。我也不願看書,或出外享受大自然。我仍然埋頭工作,做一些我平時無法完成的工作。至於親近主耶穌,讓主在我空閒時有優先權,我卻不去做。我並沒有全 心全意地愛主。我的愛既屬於主,也屬於其他人或事物。我保持一段固定的安靜時間,卻不是為了尋求禱告的平靜,以表達我對主的愛。我並沒有盼望多些親近主, 也不想聽祂傾訴心事。我並沒有深切地渴望使祂快樂。我的心思飄忽不定,沒有集中精神。我的雙腳也是這樣:只要有空,便四處走動,卻從來不到安靜之處禱告, 而主耶穌卻在安靜的禱告中等候我。

真誠的愛是不斷渴望與你所愛的人同在的。耶穌正是這樣。因為祂就是愛,如聖經所說:「神就是愛」(約壹四:8)。祂尋找我們,也等候我們以愛去尋找祂。祂 等候的是一個單單尋求祂的愛,因為除了我們的愛,任何事物也不能滿足祂。我們毫無保留地奉獻自己,堅忍地背負重擔,固然重要;我們恨惡罪惡,不與罪惡妥 協,也很重要;這些都是一個基督徒應當有的,但是單有這幾樣還不夠。主要求的更多,祂要的是我們個人真切的降服,而且不是一次,乃是持續不斷的天天的降 服。

這是我從主在啟示錄二章給以弗所教會的信息中所領受到的真理,它改變了我的生命。因為我們對主的愛,與一般所說的「愛神」並不相稱。我們對主的愛,時常只 是一個模糊的概念,事實上,它不過是我們眾多愛慕中的一種,而不是全心全意的愛。不!在耶穌對以弗所教會的評語中,祂的意思明顯不過。祂要的是全心全意的 愛,真真正正的「起初的愛」!

當我為此禱告,陰霾便消散。我明白世上只有一種愛能清楚表達「起初的愛」,就是新娘的愛。我們在這裡用新娘的愛來說明「起初的愛」藉此更深入瞭解耶穌所說的「起初的愛」是甚麼意思。

我想到新娘「起初的愛」時,心中便不其然感到哀傷。這愛有一個特性,就是全心全意,死心塌地的愛著新郎。她每時每刻都想念他,渴慕他。然而當我察看自己對 耶穌的愛時,發覺似乎完全失去了這種絕對性的渴慕。新娘的愛是完完全全,毫不吝嗇,不計後果的愛。她為了新郎,即使被人視為愚蠢的事也去做。這種愛是犧牲 的愛,願為所愛的人而付上一切。但若要在我對主的愛中,找到這些標誌著新娘的愛的特徵,你一定會白費心機。

神的話如利劍越刺越深。聖靈叫我知罪,使我看到我失去了最重要的「起初的愛」──我對主親密的愛。過去我可能曾因為自己循規蹈矩的基督徒生活而自誇,認為 一切都很妥當,以致漸漸弄淡了對主的愛。我想許多基督徒也和我一樣,慢慢失去了「起初的愛」。一段美滿的婚姻會漸漸褪色,我對主「起初的愛」也漸漸消失, 但我卻一直以為我換來了一個理智、成熟的愛心,比以前更嚴肅,更實際。

然而,我現在看清楚了。正因為我過於現實,過去並沒有真的愛主。在神的光照下,我沒有謹守主命的罪,就赤裸地顯露出來。主要求我們愛祂過於一切,全心全意愛祂,願為祂獻上一切。誰才是真正嚴肅而實際的愛主?就是那些有毫不吝嗇的、頑固的「起初的愛」的人。

我們會愛主愛得太多嗎?主的愛深不可測,我們可以測度我們對主的愛有多少嗎?我正可以,為甚麼呢?因為我對主的愛極其有限,我不再浸沉在祂的愛裡,不再以祂的榮美為中心。因此,我的愛心冷淡下來,而神的話就像在審判我:「你把起初的愛心丟棄了。」


我難過地盼望重新得到「起初的愛」。我不單心裡盼望,而且懇切禱告求神賜給我。我知道不論代價如何,也要有「起初的愛」。因為沒有它,我便會被拒在門外, 不能參加羔羊的婚筵。我必須持守這愛心,否則我的事奉至終要被耶穌審判,我的燈檯將被挪去。祂要丟棄我,如同把不結果子的枝子扔在火裡燃燒,因為我沒有像 枝子在葡萄樹上一般活在祂的愛裡。我清楚知道:沒有愛便沒有生命,有愛便有生命。倘若我們的生命不是與耶穌相連,我們便與祂的愛隔絕。

當我更強烈的盼望,更迫切的禱告時,我開始明白為何以前會失去「起初的愛」,現在又急切尋回。首先,我沒有全心全意愛主,除此之外,還有另一個障礙,就是 我自以為義。因此,我祈求神使我謙卑,給我一個破碎的心。我想起了路加福音七章所說的那個罪孽深重的婦人。她倒在耶穌腳前哭泣,為了感謝耶穌赦罪的恩典, 她流露出她對主的愛。我祈求主也賜我這樣的悔改和愛。

主垂聽了我的禱告。祂總是垂聽合乎祂旨意的禱告,而祈求悔罪的禱告,更合乎祂的旨意。在以後的日子裡,神使我謙卑,藉著許多嚴厲的審判和管教帶領我。我學 會了為罪流淚,在靈裡,我有如無助的罪人,在主和人面前謙卑。我得罪了誰,便在他面前謙卑認罪。由於我願意接受神的審判,神便賜我一顆愛祂的心。

自從我學習去愛耶穌,我的生命就改變了,說不出的豐盛和快樂湧溢我心,我在祂裡面得著完全的滿足。我們可以愛主,實在是何等的恩惠,正如聖經說:「我所愛 的,你何其美好,何其可悅,使人歡暢喜樂」(歌七:6)。苦難和十字架不再成為我的重擔,我學會了走十字架的道路。因為主愛我,我也愛祂,十字架不再是以前的十字架了。

我愛主的心漸長,世間的人與事就變得越不重要,我的束縳也日漸減少。我明白了使徒約翰說的話:「不要愛世界和世上的事」(約壹二:15)。我越來越不在乎世界能給我甚麼,取去甚麼。耶穌已成為我的一切。

天門大開,榮光照耀。我們不是應該「求在上面的事,那裡有基督……」(西三:1)嗎?耶穌就在天上,你尋求祂,就必尋見,祂就坐在神的右邊。

天國不單降臨在我身上,世界對我也成了新的賞賜。因為天上地下都是屬於神的。新娘必定愛新郎的一切。同樣,愛神的人也愛屬乎神的一切,包括祂所創造的天、 地、萬物,特別是人類,因為祂曾為他們捨棄了生命,還有教會──主內的眾肢體。新娘的愛並不到此為止,她還要更進一步學主的樣式,去愛敵人,愛那些反對主 或我們的人。

有那一種禮物能與「起初的愛」相比?我們還有甚麼大的盼望?真的,透過起初的愛心,我們在地上得以先嘗天國的榮耀,並且可以參加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羔羊的婚筵。


本書隨後所記載的,都是一些個人的經歷,從不同的角度,說明我所說過的:我們對主的愛,必須成為我們生命中最先和最首要的事情。能夠愛耶穌,真是何等有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