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am the living bread which has come down out of heaven: if any one shall have eaten of this bread he shall live for ever. John 6:51

2008年1月9日

「我的工作完了。」司布真


司布真 感人的葬禮

從二月七日到十一日在會堂舉行追思禮拜及葬禮,參加人數不下十萬人,大部分圍繞橄欖木棺材的是棕櫚樹枝,這些都是從附近花園中砍來的。棺材上面放的那部聖經,就是司布真這些年所用的。聖經打開的那個地方,正是賽四十五22:「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,就必得救。」節經文就是在一八五O年一月六日他蒙 神恩典悔改得救的……。這是在牧師訴說這事前十八年的事,那時他絕沒有想到現今有這麼多人聚集來替他送行。在一八七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主日晚禮拜講道結束時,說:「再過不多久的時候,就有廣大的群眾在大街上,我聽見有些人問,這些人在等什麼?『你不知道嗎?他今天下葬。』『他是誰呢?』『是司布真。』『什麼!就是那在大會堂講道的人嗎?』『是的!他今天下葬。』這事很快就要發生。當你們看見我的棺材被擡到墳墓的時候,我要你們中間每一個人,不論是悔改的或是沒有悔改的,一定要說:他的確曾誠懇地勸勉我們,用清楚簡潔的話勸勉我們,不要把那永遠的事往後拖延。他的確懇求我們要仰望基督。現在他過去了,如果我們滅亡,我們的血不在他身上。』我覺得這個時間很快就要到了,只要我在這會堂一日,我就要提醒你們這一件事。」

葬禮結束時,主要部分輪到伯朗牧師,他所講的既優美合適又嚴肅感人。這些話是來自他的內心,深入千萬人的肺腑。言辭哀慟,多次停頓,他說:「親愛的院長,忠實的牧師,傳道的王子,主內的弟兄,親愛的司布真───我們來不是向你『道別』,乃是向你說『晚安』。你不久就要在蒙救贖者復活的清晨時起來。在河岸這邊逗留乃是我們,你已經在 神自己的光中。我們的黑夜不久也將過去,連同我們的一切哭泣,不久也將過去。然後你的和我們的歌唱,要迎接那日的清晨,那個早晨,是萬里晴空而永無黑夜。你在田地裡勞苦的工作止息了,你所開墾的荒地平直了。在你忍耐撒種之後就有收成,你收割的禾捆已經收回天家。 神的戰士,那長期美好的戰爭已經打過了,你手中的劍從你手中脫落了,取而代之的乃是棕樹枝。你的頭盔不再壓到你的眉頭,為戰爭起伏思想也不再有了,從大元帥的手中領受勝利者的花圈,已證實了你已得完全的獎賞。你在這裡暫時的安息你寶貴的身軀。然後那愛你的主就要來到,聽見祂的聲音,你就要從地下的床榻上升起,要與祂榮耀的身體一樣,然後你的靈魂體要彰顯主的救贖。直到那時,親愛的安息吧!我們為你讚美 神,憑著榮耀之血,我們盼望你一同讚美 神,阿門。」

《劍與鏟》紀念專訪

《劍與鏟雜誌》紀念專訪記載以下的話,是在結束一段可紀念的時刻,最適合的結句:「當我們聚集在墳地的時候,正在我們頭上出現了一片蔚藍的天空,叫我們想起那上面的榮美之地。當伯朗牧師講道時,有一隻鴿子從會堂那邊飛向墓地,從會眾頭上飛過,就好像要停留的樣子。當葬禮進行時,一個小知更鳥從旁邊的墓碑發出美妙的聲調,我們大家唱一首歌,就是司布真先生活著的時候常唱的,並且他也傳揚其中的真理。『親愛將死的羔羊,你的寶血將永不失去其效能,直等到所有蒙 神救贖的教會得蒙救贖不再犯罪。』」

許多人說這全部的追思禮拜是非常特殊、簡單而和諧,完全與他們可敬愛的牧師生平互相協調。最有意義的就是,當橄欖木棺要下葬的時候,沒有看到牧師的名字───那正是他所願望的。在棺材的下面有一節經文之外,還有打開的聖經,其他什麼都沒有看見。當然這聖經沒有埋葬,因為聖經沒有死,它要「永遠長存。」

在倫敦,司布真牧師有一天對他的秘書說:「我的工作完了。」他特別強調說:「要記得,一塊石版上面要寫著C.H.S.,其他什麼東西都不要。顯然這是指著他的墓碑說,這又表明他的謙卑。那時負責準備葬禮的人,沒有按照他的心願去作,所以他們吩咐為司布真建了一個大紀念碑,在紀念碑下方所刻的文字,是從《約翰犁人談》所引來的;但沒有寫約翰犁人,乃是寫司布真的名字。從墳墓中所刻的文字,繼續傳講他所愛傳的福音,那就是救恩的福音,藉著相信主耶穌的寶血。這福音說到:「救贖之愛與主耶穌的拯救大能。」哦!那些未能從他講臺上接受他信息的人,可以從他的墳墓,並從榮耀中接受福音的信息。


節錄司布真,仰望的人 From 永生之道

2008年1月7日

《馬太福音》生命讀經

《馬太福音》生命讀經

第一篇 王的家世與身分(一)

幾乎所有的基督徒,都因新約的頭一頁受到困擾。這一頁有很多拗口難念的名字。但這一頁是新約的頭一部分。任何一種著作,開頭的話和結束的話都很重要。許多基督徒讀新約時,跳過馬太一章的頭一段,而從十八節讀起,好像他們的新約聖經沒有馬太一章一至十七節這一段。但是為著神話語中這豐富的一段感謝 祂!這個基督的家譜乃是全本舊約的摘要,包括了創世記頭十章半以外的一切事物.....

我們每個人都有四面:前、後、左、右。你若從前面看我,可以看見我臉上有七個孔。但我若轉身背向你,所有的孔都不見了。在我右邊,你可以看見一個小孔,在我左邊能看見另一個小孔。你若要準確的臨摹我的形像,你需要在我的每一面照一張相。這正是新約中所作的....

本篇 未完繼續

From 新舊約聖經及生命讀經五年線上共同追求
例如:選新約,Key in關鍵字 "馬太福音"就能搜出馬太福音全部訊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