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am the living bread which has come down out of heaven: if any one shall have eaten of this bread he shall live for ever. John 6:51

2009年4月21日

神特別的名字「我是」(I AM)

拉夫.哈里斯(Ralph N. Harris)

猶大領袖對耶穌的憎恨達到了極點,他們匆匆聚集在聖殿附近,找機會要向來自拿撒勒的先知扔石塊,他們想置祂於死地。

這事怎麼會突然發生呢?那是因為耶穌毫不留情地揭發他們的宗教優越感。有些人也許聽見主在加利利山上所傳講的「登山寶訓」,揭發了他們假冒為善的舉動。在這之前他們藉一個行淫婦人的事,想陷祂於不義,卻反遭羞辱。主說:「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,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。」約8:7 結果他們都偷偷溜走了,因為受不了祂剛剛說的話。接下來有一場有關權柄的激烈辯論,宛如爭奪冠軍的網球賽,球一來一往,爭論的言詞也一來一往。最後當他們驕傲地宣稱:「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。」耶穌卻反駁道:「還沒有亞伯拉罕,就有了我(原文可以譯作『我是』I AM)。約8:58

耶穌的敵人嚇呆了,他們知道耶穌自己宣稱是神,與神同等。他們的思想回溯到一千五百年前西乃山的情景(出三章),當神委任摩西帶領百姓離開埃及時,摩西說:「他們若問我說:祂叫什麼名字?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?」出3:13神對摩西說:「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:那自有的(或譯『我是』I AM)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。」出3:14

聖經裡頭有許多有關神的稱謂與描述。我們看見神就是愛,祂無所不知、無所不在、無所不能地供應祂的百姓。但每一項描述只啟示出神性格的某一面。惟有「我是」(I AM)這個名字包羅萬有、跨越時空。祂不只是歷史的神或未來的神,也是「現今」的神,祂一直都在。

這個觀念很重要,因為神渴望與那些對祂的愛有回應的人,建立這特殊關係,這位天上的父想靠近他們。這位「我是」(I AM)的神不只出現在舊約時代,藉著摩西、大衛和眾先知作工,祂心中有更美的計劃,祂要道成肉身,神子要成為人子。異教徒認為他們的神明有時也會來行走在地上,所以在使徒行傳十四章,那些路司得城的人以為保羅和巴拿巴是神明。然而耶穌出現在人類歷史中時,乃是「我是」這三位一體神第二位,來到人間居住。祂的行動那麼似父神,以致祂可以說:「人看見了我,就看見了父。」約14:9以致人們不需要再問說:「神是什麼樣子?」

約翰福音是由最靠近耶穌的使徒約翰寫的,裡面有許多處給我們看見耶穌宣稱「我是」(I AM)。撒瑪利亞婦人問及耶穌有關彌賽亞的事,耶穌說: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(I… Am He)。她是屬於被輕看的族群,過著罪惡的生活,但耶穌服事她,要把天父上帝的慈悲大愛顯明給她。        

而最富戲劇性的關於「我是」(I AM)的宣稱,發生在客西馬尼園。當猶大所帶來的暴民要來逮捕耶穌時,耶穌問道:「你們找誰?」他們回答說:「找拿撒勒人耶穌。」耶穌說:「我就是。」約18:4-5請注意耶穌的回答:「我就是」,在希臘文的版本就是「我是」(I AM)。這個回答具有那麼大的衝擊力,使「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。」約十八6 耶穌的神性瞬間發表出來,證明祂一定能夠避免這個逮捕、不公正的審訊、鞭打和十字架。然而祂來到地上最大的目的就是要救贖人類,所以祂不願逃避,反而屈服於他們的威權。當祂復活時,祂證明了自己至高無上的權能,勝過地上一切的能力。

神的計劃就是要讓這位「我是」(I AM)更靠近我們,更能發揮其功效。如今這位神的兒子──「我是」(I AM),可以藉著聖靈來住在每一位信徒裡面,以我們的生命為祂的居所,這就是重生。當祂道成肉身住在地上時,受限於祂的人性,只能在某個時間待在某個地方。如今祂可以不間斷地與我們同在,不管信徒走到那兒,耶穌這位內住的「我是」(I AM)也就到那兒。所以保羅能夠說:「基督在我裡面活著」加2:20、「我活著就是基督」腓1:21

我們用耶穌充滿同情的眼光去看事情,我們的腳成為祂的腳,把祂帶到有需要的地方去,我們的嘴唇成為祂傳講真理的出口。我們的主正在作一切的工,我們自己沒什麼可誇口的。

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事是,「我是」(I AM)並非一個完整的句子,你可以在後面加上任何你所需要的東西──醫治、安慰、引導等。不管我們需要什麼,祂就是我們的醫生、我們的安慰師、我們的引導者等。這位偉大的「我是」(I AM)定意要靠近我們,如同我們的呼吸那麼靠近我們一般。無怪乎我們可以堅信不移且滿有把握地唱道:「祂是我一切所需。」讓我們一直活在這樣的信念中。


文章選自:撒母耳訓練學校《代禱月訊》106期 2000/11

More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