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 am the living bread which has come down out of heaven: if any one shall have eaten of this bread he shall live for ever. John 6:51

2011年7月7日

金錢的管家《忠心有見識的管家》曹力中

自古以來,金錢就是人類生命、操守、快樂最大的試探與絆腳石;卻也是看我們是否以神為樂,最精確的試金石之一。


馬丁路德說:「一個人成為基督徒,不但要經歷意志、思想的改變,也要經歷對金錢態度的改變。」

  • 貧窮的人要小心一些事,像灰心自憐、貪心鑽營、抱怨,甚至有人因怨恨而去傷人;有錢的人要小心別的事,不要生意越做越大,或是捲進更繁忙的時間表中,而不能好好追求與服事主。
  • 總是不要心一直放在其上。如果錢沒了、少了,不要放在心上,或者乾脆多給出去最保險了!箴19:17(上帝的銀行)。世界首富之一巴菲特(股神)勸年輕人:「不要把錢浪費在不必要的東西上,卻要花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。」
  • 主使你今生富足,應該優先用在今天。像微軟公司的 Bill Gates身為世界首富,將財產多半放在公益事業上;像John Lake賣了生意,全給出去,一無所有地(一塊錢都沒)帶著一家九口去了神差派他去的南非,神對他也像奧古斯丁說的:「神看到空手才賜恩。」
  • 約翰.衛斯理初事奉主,每年有29鎊收入,他自己用了28鎊(我想包括什一,而且是儉約著用)。後來收入增加了,他還是每年用28鎊,我想他是這樣想的:「既然我去年可以用 28 鎊生活,今年也可以。」其他就用在別人和神國上。終生如此。
  • 主不喜歡我們奢華宴樂,那是先知責備有錢有地位之人常提到的罪,啟示錄也提到大巴比倫有這樣的罪。在主的比喻中,那位奢華宴樂的財主,生命的終點站是陰間。
  • 但有時主喜歡我們浪費一下,那是君尊的手法,神是豐富的。祂稱讚馬利亞,因為她將極貴香膏枉費在主身上。聖經記述所羅門的豐富,作為神賜福的明證。先知以耶利米說得好,他提到約西亞也吃也喝,但也行公平公義,盡他為王職任,就得了福樂;他的兒子約雅敬吃喝享樂卻走向敗亡(耶 22:15~16)。
  • 潘霍華說,神的恩典不是廉價的,我們不要輕忽;但神施恩典其實常是豪華奢侈的,祂常儘情地給,給敬畏祂的人,像亞伯拉罕、大衛;也包括那些不配得的人,像羅得、拿八、撒該。 
  • 你對人也要有這一面,慷慨地給出恩典,善用今生錢財來為主得人,無論是個陌生人、異教徒、還在反對基督的人、或是你那讓你煩惱的孩子。有時好好帶他們出去吃一頓;不要做掃興的事,在吃時告訴他們你以前多苦、沒得吃。神並沒有這樣。
  • 你沒錢的時候,看你變成什麼樣子,就會知道你跟神關係如何,你是否學習以神為樂。你失意、落魄、開的車子不如人時,是否自覺差人一等,還是仍以神為誇耀(那是以神為樂原來包括的意思)?你富裕的時候,看你變成什麼樣子,也會知道你跟神關係如何,你是否學習以神為樂。不是看你快樂嗎,而是看你怎樣禱告,怎樣使用金錢、看待你的事業。你若只是一心尋求更上一層樓,無論說多少感謝神的話,都顯不出你是以神為樂、為誇耀。
  • 最好像保羅在林前7:26說的「不如守素安常才好」。那是在講婚姻,但金錢、事業也是。世上許多生活都是如此。像九陽真經裡說的:「他強由他強,清風拂山岡;他橫由他橫,明月照大江。他自狠來他自惡,我自一口真氣足。」讓富裕、名聲來去自如,我更深往內裡而去,以神為樂,過一個自由的生活,有君尊的樣式,像王子公主一樣。
More

    沒有留言: